印度市民权法修订

来自维基学院

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推行了被批评为"半穆斯林法"的公民权利法修正案。修正案于2019年12月10日和12日分别在联邦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修正案规定,为躲避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的宗教迫害而来到印度的印度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锡克教徒、慈仁、帕尔西信徒将有资格申请市民权。印度宪法标榜"公平对待所有宗教"的世俗主义,但排除了穆斯林。印度政府认为,这项法案是为了保护这三个国家中因宗教原因遭到迫害的人而采取的人道主义措施。因为穆斯林不是宗教少数,因此没有列入赋予公民权利的范围。但是,在野党和市民团体反驳说,该法案是旨在疏远穆斯林的露骨的歧视政策,违反了宪法。[1]

对此次修订的反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首都新德里最大的伊斯兰寺院扎马马斯吉德周围爆发了大规模示威。目前印度13亿5千万的人口中,绝大多数80%的人相信印度教。 穆斯林占14%,基督教徒的占比不到2%。在印度的穆斯林反对此次的修订而进行了示威。印度约2亿穆斯林表示抗议,反对党也批评这一决定有损民主和世俗主义传统。在乌塔尔普拉德西州,反对修改《市民权法》的示威者向警察哨所和车辆开火,投掷石块,警察在镇压过程中发生了流血冲突。塔普拉德西省的两名梅拉特人和两名穆贾法尔纳加人以及比兹诺尔和皮鲁贾巴德各有一人被打死。这6名死者和另外4名死者共10人因枪伤死亡。示威者声称死者是被警察开枪打死的。但警方发言人说:"警方没有开枪。示威队开枪了。同时,在乌塔尔普拉德西州巴拉那市,两千五百名示威者被警察赶出,在轰轰烈烈奔跑的过程中,一名在附近和朋友玩耍的八岁儿童被踩踏致死。


目前印度对穆斯林的态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穆斯林在印度是第二大人口(15%)。但是,占人口绝对多数(80%)的印度教徒,依靠选票当选的莫迪总理在执政后,公然推行了印度民族主义政策。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8月废除了保障穆斯林占多数的扎姆穆卡什米尔州特别自治权的宪法第370条。

莫迪总理表示,即使反对示威越来越激烈,也不会让步。他在15日举行的扎坎德州议会选举游说活动中表示:"(此次法律修改)是100%正确的措施,""印度国民会议(INC)等(在野党)在上,下院阻止市民权法修正案。[2]


參考文獻[编辑 | 编辑源代码]